玉环市住建局“三化”并举提升建筑工地精细化管理水平
发布部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1-03-30 13:51

玉环市住建局积极借力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数字化手段,赋能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让工地“智慧”起来,不断提升建筑工地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是智慧化监测。着眼当地工程地质条件复杂和基坑开挖风险高、隐患大等施工实际,率先在建筑施工领域运行建设工程基坑监测预警管理系统,全面推进建筑业管理数字化改革。该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实时上传基坑监测数据,全过程加强动态监测,并通过数据分析,形成各类变化曲线和图表,使监测数据“形象化”,为基坑工程管理提供更加精准的数据分析和结果预测,实现安全监管手段从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事后监管向事前和事中监管的双转变。目前已有15个有深基坑工程的建筑工地项目纳入系统。

二是系统化管理。推进建筑业管理“智慧工地”云平台建设,整合视频监控、起重机械监管、施工人员实名制考勤、扬尘在线监测等系统模块,构建全方位管理体系。各系统模块通过准确抓取建设工地各项数据形成数据一张图,大大提高对该市在建工地各项业务和基本情况的综合判断能力,实现无序管理到科学管控的有力转变。目前该市已有442个在建工程项目纳入该平台。

三是可视化监管。利用作业监控等智能设备,对纳入系统项目实施全方位的可视化线上远程监管,实时查看质量安全管理情况和文明施工情况,积极为在建工程项目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目前已安装视频监控数545个。同时利用工地实名制考勤机,强化施工人员进出管控,并全过程记录人员出勤在岗情况,从“人”的源头防止欠薪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