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助推营商环境提升
发布部门:市建设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01 09:04

今年以来,三门县建设局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设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循序渐进,逐步实现涉企决策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

一是健全审查体系,扩大审查范围。健全“业务部门+法制机构+联席会议”的审查体系。明确一般政策措施由起草科室进行审查,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由法制机构审查,涉及重大疑难问题,向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提交会审申请,借助专业力量开展审查工作。同时将审查范围逐步从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扩展至“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如招标文件、合同等等,逐步实现涉企决策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

二是有序去除存量,严格把控增量。严格对标,共清理存量文件14件,未发现排查、限制竞争问题。增量把控上重点关注对市场主体影响突出的招投标和房地产领域,发现并废止排除、限制竞争文件2件。同时加强对招标投标活动执法监督力度,及时受理投诉举报件,依法查处招标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行为,保障公平竞争环境。

三是培育储备人才,完善队伍建设。一是对新进我局工作人员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培训,增进其对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二是推荐了1名同志入县公竞办组建的县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家库,有助于我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深入展开。三是聘任律师顾问为重大疑难复杂审查案件会商会审员,指导、规范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来源:三门县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