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县住建局高质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发布部门:市建设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07 09:43

近日,天台县在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垃圾分类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系该项工作全省唯一的县级发言单位。去年以来,该县持续推进农污治理工作,行政村覆盖率从84.2%提升至89.3%,出水水质达标率从52.2%提升至87.54%,实现标准化运维全覆盖,受益农户14.2万余户。

一是高标准让资金供得稳。积极向上级对接,争取资金,并建立“政府扶持、群众自筹、社会参与”的资金管理制度,通过牵线搭桥,充分发挥县属国企平台优势,今年共争取到5.7亿元低息贷款用于实施天台县城乡污水双提标项目。同时,把农污处理设施运维费用列入县级年度财政预算,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100万元以上,为农污治理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流。二是高智能让安全看得见。结合实际情况,在省级农污监管平台现有基础上定制了2个专项功能。在试运行流程前补充“完工验收”环节,优化建设改造流程,明确区分故障成因,让参建单位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首创大修联合审批制度,过去4-5个工作日的大修(5000元以上的维修)审批流程,变为了缩短至1小时的农污监管平台线上申报,极大提高了审批效率。三是高效能让服务用得好。探索国企“建管一体”模式,组建200余人专业运维队伍,投入800余万元购置多功能救险车等专业车辆和设备,专职负责农污处理设施运维工作。畅通群众申诉渠道,设立统一服务热线,全面公示联系方式,全力打造半小时快速响应、8小时高效处理、365天全年畅通的高效运维服务机制。今年共完成信访件处置480件,运维服务品质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来源:天台县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