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现场推进会召开
发布部门:市建设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2-06-22 08:25

6月21日下午,我局召开2022年度全市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现场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重要措施,深入开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有效提升我市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水平。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管秉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邱泓量到会指导。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厉维军主持会议。黄岩区政府副区长徐雨薇、黄岩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蔡灵峰,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台州湾新区建设局局长、分管局长以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全市特级、一级施工总承包企业、部分重点骨干企业、监理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观摩了黄岩区标力大厦项目安全标准化管理,观看了标力建设集团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以及全市优秀项目展示,部分单位作交流发言。会议还聘任了第一批全市精品工程创建导师。

会议指出,我市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总体可控,但形势仍然严峻、险情不断。各地必须要处理好统筹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关系,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全面做好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要突出抓好“三大”重点工作,切实扭转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局面。一是突出抓好源头治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建设平安台州领导小组“除险保安”“十大治源”行动,开展建筑市场整治,强化施工现场隐患排查治理,突出勘察设计质量管理,切实消除隐患根源。二是突出抓好“四化”建设工作。要按照“企业自查、网格助查、基层检查、县级暗查、市级督查”要求,常态化开展立体化、滚动式、全覆盖隐患排查,全面起底各类风险隐患。要依托“浙里建”和台州市建筑业管理系统,进行专项“靶向”治理,全面消除风险隐患。三是突出抓好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全市6月底前完成全部生产经营性自建房排查,8月底前完成存在安全隐患生产经营性自建房全面管控,确保全面消除隐患。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动员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投入战斗,确保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进一步压实建设部门行业安全监管责任。主要领导要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亲自推动解决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问题。要充分发挥安全监管队伍一线监管作用。用好监理巡查服务力量和安责险第三方服务机构力量,抓住重点对象、抓住重点内容和重点环节,实行差异化监管。利用好智慧工地系统,做到应查尽查、应处尽处。

会议还就抓好疫情防控和防汛防台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来源:局建筑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