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岩区上线“黄岩智慧排水”平台
发布部门:市建设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2-06-09 08:38

为尽快解决治水过程中各自为政、信息孤岛等问题,近日,黄岩区上线“黄岩区智慧排水”平台,构建起多部门互联互通、全流域高效协同的“大治水”新格局。

该平台打通住建、环保、气象、城投、五水办、大数据中心等6个部门,同时配套建立智慧排水平台、数据资源库、智慧排水图,以及物联、互联、工控一张网,从而形成“一库、一图、一网、一平台”的大数据运行中心,有机整合排水管网GIS管理系统、综合监控监测管理系统、排水视频综合监控系统、综合运维管理系统、移动应用系统、智能泵站调度系统在内的7个子系统以及多个应用。

“污水管网在地下绵延数百公里,深埋地下看不见摸不着,管网的日常维护成了一个大难题。智慧管理平台则像CT一样,实现‘一屏通览’,将‘隐身’的污水管网‘扫描’出一张动态的地下管网图,运检人员对管网进行‘体检’时将更轻松。”黄岩排水监测事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伟说。

同时,平台还采集黄岩区3个城市污水处理厂、17座泵站、100多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80个窨井、10个重点排水口、25个河段的水量、水质、运行及视频数据,为治水监管和决策提供辅助支撑。

“通过智能AI视频监控,可以随时对河流排口进行监控,经过AI智能分析,实现对漂浮物、围垦河湖、垃圾、排水口非常规排放等事件的识别结果的展示与告警。实现河道智能线上巡河与线下巡河融合,加强对突发污染时间的预判能力和提高事件的应急处置效率。”王伟说。

另外,黄岩区排水管理处通过社会应急联动、智慧城管和排水服务热线构建起排水处置系统。如果有市民反映或部门反馈管道堵塞、路面积水等排水问题,抢先人员也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来源:2022.6.8 今日黄岩 记者 章鸣宇 通讯员 张 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