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县美丽城镇建设首轮三年行动收官
发布部门:市建设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16 15:19

近日,经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三门县亭旁镇创成文旅特色型省级样板镇,珠岙镇、浦坝港镇创成美丽城镇建设基本达标镇,圆满完成2022年工作任务。至此,三门县美丽城镇建设首轮三年行动顺利收官。

美丽城镇建设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践行初心使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突破口,也是推进城乡发展动态平衡,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重要抓手。

2020年以来,三门县将美丽城镇建设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聚焦“五美”建设,狠抓机制完善、方案编制、项目推进、技术支撑和宣传发动,完善城镇功能,以镇带村、镇村联动,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成效逐步凸显。2020年,健跳镇首先创成省级样板镇;2021年,海游街道、蛇蟠乡创成省级样板镇,沙柳街道、花桥镇、横渡镇创成基本达标镇;2022年,亭旁镇创成文旅特色型省级样板镇,珠岙镇、浦坝港镇创成美丽城镇建设基本达标镇。

健跳镇对照建设“五美”要求,立足健跳生态本底、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以及能源、港口、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举全镇之力加速美丽城镇创建,建设“港口兴、产业强、城镇美、环境优、百姓富”的现代化滨海小城市。

海游街道围绕打造“科产城融合示范区”总目标,紧扣“绘就富美海游图,打造品质主城区”发展主题,聚焦区域精细化治理,全面对标对表美丽城镇建设“五美”目标,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强化产业经济发展,全面提升综合治理水平。

蛇蟠乡立足天然资源禀赋,以“休闲港湾”“海蚀胜境”精品旅游为方向,按照全岛全域“一体化”布局要求,全面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建成了颇具浙东海洋地域特色的集洞窟探秘、渔俗体验、海洋观光、研学实践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

沙柳街道围绕“五美”、“十个一”建设,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在环境上下功夫、生活上做文章、产业上深发展、人文上重挖掘、治理上寻突破,积极打造以山海生态为特色的县域滨海花园街道。

花桥镇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狠抓特色产业发展、补齐设施短板、强化配套支撑,全镇上下充分发扬“敢为人先、敢于突破、敢打硬仗”的创建精神,取得了显著成效。

横渡镇坚持以“五美提质”为核心抓手,围绕“生态文明”、“山海古韵”、“艺术乡建”三张名片,重点建设“十个一”标志性工程,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扩点扩面,以文旅融合为支撑,高标准打造特色美丽城镇,进一步提升“山水古镇,美丽横渡”的建设品质。

亭旁镇抢抓机遇,根据文旅特色型定位,以“千年宁和,红色亭旁”为主题,以十个一标志性工程为主线,五美十八项建设内容为抓手,打造“一核一路两带”的全域旅游高质量样本,推进“一处美”迈向“全域美”。

浦坝港镇锚定美丽城镇省级基本达标镇创建目标,以“十个一”标志性工程为主线,以便利便捷的镇村生活圈为载体,重点建设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大美丽图景,奋力打造镇强民富村美人和的三门副中心。

珠岙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通过打造生态珠岙、宜居珠岙、魅力珠岙、和谐珠岙等品牌,全力创建美丽城镇基本达标镇,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献力。(来源:三门县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