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县住建局“三个防”加强城镇危旧房管理
发布部门:市建设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4-01-19 14:55

该局聚焦“提前防”“重点防”“安心防”,全面推进第三次城镇危旧房普查和自建房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一是排查隐患“提前防”。实行1名技术人员+N名基层网格“1+N”模式,对城镇老旧房屋、中心商业区、危险区域等自建房展开网格化摸底调查,及时将排查信息录入“全国城市危旧房摸底调查系统”,委托第三方对排查出的房屋进行初判、复核、鉴定、验收。目前,已组织人员870余名,共排查全县所有房屋19.68万幢,鉴定480余幢,整改384幢危旧房。

二是人技结合“重点防”。通过安装倾角传感器、视频监控设备,实时上传房屋相关参数,实现危旧房、隐患房屋智能化监测,防止人员回流。组织人员开展“日常巡查+定期巡查”房屋动态巡查,通过“人防+技防”紧密结合,有效防范化解房屋安全隐患。2023年共开展各类巡查80次,监控房屋38幢。

三是借助保险“安心防”。探索“保险+服务”模式,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市分公司签订协议,为全县约3500幢2000年以前建成的城镇老旧房屋置保,保险公司委托第三方开展定期巡查和不定期维护,有效降低老旧房屋坍塌风险。目前,我县城镇房屋未发生一起险情,为全县老旧房屋和户主撑起“保护伞”。(来源:天台县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