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缔造和合古城:天台老城更新工作持续深入推进
发布部门:市建设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4-02-04 16:01

天台老城更新规划设计项目自2023年6月启动以来,由天台县住建局牵头相关单位进行了多轮交流研讨,目前已形成了丰富的研究成果。2024年1月23日-1月25日,在天台县住建局的组织下,东南大学设计团队、天台文化专家、文广旅体局、水利局、赤城街道及相关社区等多方代表以“共同缔造和合古城”为主题,就文化传承、方案实施等内容开展了深入研讨。

研讨主题一:深挖文化内涵,传承古城记忆 

1月24日上午,文化专家就如何保护与传承天台历史文化开展讨论。文化专家详细介绍了天台和合文化在历史上出现的三次高峰,以及节庆活动、故事传说、店铺命名中所蕴含的和合文化内涵。文化专家高度认可设计团队提出的以历史遗存为载体植入新兴功能、延续民间记忆的策略与做法。

研讨主题二:植入文旅业态,擦亮和合名片 

1月25日下午,天台县消防事务中心、文化馆、非遗中心、天台山文化研究院等单位代表针对古城文旅业态策划、特色节点塑造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与会代表针对业态、消防、公共空间等内容与设计团队进行了头脑风暴,共同为推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和合之城出谋划策。

研讨主题三:激活滨水空间,弘扬济公精神

1月23日下午,来自水利部门、始丰溪综合治理项目组的代表就始丰溪沿线堤岸建设、跨河桥梁衔接等问题展开交流,重点针对老城水系治理的可行性进行深入探讨,并就提升济公故居服务能级、构建济公文化大景区的设想达成共识。

研讨主题四:核对更新资源,落实基础设施

1月24日下午,设计团队与赤城街道、房管事务中心的代表开展研讨会,会议针对更新资源的使用现状、产权归属、更新难度等情况进行逐栋问询与答疑,同时深入了解街道内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等问题与需求,并针对规划方案中的微型消防站等设施进行空间落位的可行性讨论。

研讨主题五:挖潜存量空间,完善民生服务

1月25日上午,设计团队与妙山、临川、永清、永宁、跃龙等五个社区的居委会代表分组开展详细交流,梳理存量用地、闲置房屋等相关情况。天台县住建局积极响应浙江省未来社区九大场景的建设要求,通过核实现状社区服务设施的实际情况,挖掘社区、集体权属的潜在空间资源,优先布局需新增、扩建的社区服务设施,切实保障规划社区服务设施布局的合理性与可行性,推进社区生活圈逐步完善。

本次研讨交流为更深层次地理解和合文化、更具内涵地讲述天台故事夯实了稳固的基础,后续天台县住建局将会同设计团队、相关单位持续深入推进天台老城的更新工作。(来源:天台县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