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江区住建局从点到面“增值式”服务,助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发布部门:市建设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22 16:10

去年以来,椒江区住建局以打造更优越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为目标,牢固树立主动服务、提前介入的意识,从“一件事”到“一类事”、从“一个点”到“整个面”、从“一个环节”到“全链条”提升,持续推进“增值式”助企服务,积极打好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一是推行施工许可阶段“一件事一次办”,让企业“只进一个门、办完所有事。”聚焦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及时更新推出“开工大礼包4.0”版,涵盖建筑许可阶段所有22个审批事项的办理告知书及网上申报操作指南、7项惠企具体政策、建筑工程及安装工程质量通病及防治措施、6项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指南方法等内容,解答如何办理从开工到投入使用过程的全部审批事项,建设过程中可享受国家哪些优惠政策等等。引导企业扫码下载使用,实现企业“只进一个门、办完所有事。自“开工大礼包4.0”推出以来,椒江160余家企业进行了下载,好评如潮。

二是推行竣工验收即发证,让企业“早领证、早融资”。竣工验收是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的“最后一公里”。椒江在联合验收基础上再做“加法”,将排水许可、不动产登记等纳入改革范围。通过“一窗受理、信息共享、集中验收、限时办结、统一出件”的联合审批模式,采取部门提前介入、主动对接指导、现场联合踏勘等多种方式,将各阶段办理流程由“串联式”分步办理变为“并联式”同步办理,实现“竣工验收即发证”,大大缩短了企业办证时间,以自我“加压”来为企业“解压”。据了解,据了解,企业提出申请到出具所有审批结果、完成不动产登记办理效率提升了近30%。

三是推行分期竣工联合验收,让项目“早投产、早见效”。施工许可证作为项目开工建设的“通行证”,一直是企业关注的焦点。按照常规模式,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前需要先行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人防工程相关审批、消防设计审查、施工图审查合格书等手续。前置程序多、办理时限长,在办理手续期间,项目工地只能原地待命。自推行分期竣工联合验收后,企业在取得分阶段施工许可证之后即可开工建设,后续再办理其他审批手续,最大限度减少前置程序对开工时间的影响,较常规模式提前至少60天。2023年底,全市首张房屋建筑工程基坑围护、主体工程底板以下(不含底板)阶段的分阶段施工许可证发放完毕,截至目前,椒江共颁发19张分阶段施工许可证,给规模大、工期紧的项目开工提供了有利条件,切实提高工程建设项目资金利用率。(来源:椒江区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