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召开:聚力“三条路径” 奋进“三高三新” 奋力谱写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部门:市建设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08 10:57

3月7日上午,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及上级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全面部署2024年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管秉阳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建军主持会议,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福伟、副组长冯雷到会指导。


IMG_7612_副本.jpg


管秉阳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以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为牵引,共同富裕工作深入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建筑业加快转型升级,城市更新行动稳步实施,改革创新卓有成效,“除险保安”走深走实,党建引领不断加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管秉阳指出,做好2024年工作必须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中找准工作方向,从省委省政府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决策部署中明确工作重点,从人民群众呼声中找准工作发力点,全面推动住房城乡建设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住房城乡建设在促进经济回升向好、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要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更好统筹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更好统筹历史文化传承保护,更好统筹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

管秉阳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台州撤地设市30周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力“三条路径”、奋进“三高三新”,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以产业提质为先导,在转型升级上强质效

促进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转变。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聚焦“稳市场、防风险、促转型”,优化房地产政策,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推动建筑业做优做强。用足用好相关政策,积极推进智能建造、绿色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培育示范企业,促进企业转型发展。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速构建建筑业统一大市场,持续规范建筑市场行为,全面巩固质量安全管理。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大力推进智能建造试点工作,打造智能建造产业园区,加快高新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全力推进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应用,持续深化数字化场景应用。

二、以实干担当为重点,在推动发展上求突破

加强城乡建管统筹。切实发挥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理顺城市建设工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积极盘活“存量”,着力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和高水平治理新模式。

深化推进城市更新。进一步突出“城市建设提质焕新”牵引性抓手作用,通过三年时间开展“片区改造、交通畅行、住有宜居、城市管养、城市治理、公交出行、政策供给、破难攻坚、城市安全、县城承载力提升”十大提质行动。

注重项目推进。强化重大项目常态化储备,谋划推进一批具有区域集聚力、竞争力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强化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按照全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传承工作现场会的部署要求,树牢“保护第一、传承优先”理念,在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资源普查传承利用、法治建设机制创新上再加力,让历史文化遗产焕发新活力、绽放新魅力。

三、以民生保障为根本,在用心用情上做文章

深化“住有宜居”工作。建立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全年计划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万套(间)以上,2020年底前开工建设的棚改安置房实现竣工率100%。

推进共富单元建设。全面落实建设部完整社区建设要求,加快城镇社区服务设施提档升级,今年计划建设未来社区20个以上,建成验收10个以上,实施改造老旧小区20个以上。实施八大专项行动,推进小微空间“共富风貌驿”建设,持续打造“共富风貌游线”。有重点有计划推进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争创10个首批现代化美丽城镇示范镇。

加强民生设施保障。加快推动市区管道燃气一体化发展,全年计划新建燃气管网100公里以上,实现市区高压管网贯通。完善市区停车一体化建设,全年计划新增公共停车位4000个。编制形成慢行系统建设标准,推动市区绿道成环成网,计划建设绿道80公里以上。

四、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要坚持“两个维护”最高政治原则,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实施“铸魂溯源走心”工程,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要以“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为总抓手,持续深化“双建争先”行动,系统推进机关党建、国企党建和社会组织党建。要完善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勘察设计行业、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评杯评奖工作等监管。要准确把握省、市“新春第一会”总体要求,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为住建领域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要探索开展落实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全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紧盯关键岗位、关键事、关键人,一体推进“三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住建担当。


IMG_7608_副本.jpg


王福伟分析了当前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态势,要求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把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更好引领和保障我市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着力强化政治引领。要持续强化政治建设,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健全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集体学习制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要着力压实责任链条。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健全“四责协同、五环闭合”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五张责任清单”,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坚持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

要着力推进正风肃纪。要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巩固拓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整治成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见效。

要着力深化标本兼治。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强化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深化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抓住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扎紧制度“篱笆”。抓好集中性纪律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要着力加强队伍建设。要全面落实加强“三支队伍”建设要求,锻造能打硬仗胜仗的台州住建铁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安心履职、担当作为。严明纪律规矩、锤炼严实作风,建设让市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IMG_7514_副本.jpg


会议通报表彰了2023年度全市住建系统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及部分先进集体名单,各县(市、区)建设局、台州湾新区城乡发展局进行了交流发言。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台州湾新区城乡发展局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处室、直属各单位局管干部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派驻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来源:局办公室、机关党委)